本校的家長,無理的緊,是我沒有小孩無法體會做家長的心情呢?還是世界上充滿了把孩子寵上天或是不管到一個境界的家長。

好不容易覺得稍有控制的本校新流感疫情,因為家長的隱匿病情又破功了。家長帶孩子看醫生完確定有得到,卻讓孩子來上學,使得此班級近兩天多出了幾位發燒身體不適的情況。老師細問下赫然發現有問題,衛生組打給家長,獲得令所有人火大的回答:我的孩子是在學校得到的,不去學校要去哪裡。衛生組長被激怒的反問:難道孩子被傳染了也要繼續去傳染別人嗎?而家長也只是不斷的堅持之前的回答。

另一學生也是此班,今日上學後體溫上升,護士阿姨請家長來校接去送醫,家長回應沒辦法,她要上班,難道學校不能送嗎?護士阿姨手邊還有幾位不舒服的小朋友,且妳在上班,難道我們不是嗎?我們手邊一樣也有工作跟課務,孩子也是妳的,盡義務通知,卻被家長歇斯底里指責沒有愛心。之後再次氣沖沖找上門來,即使衛生組長和主任和緩解釋,依舊平息不了家長怒氣,直要找校長。我只能內心質疑,送不送?大家都怕有疏失有責任,最好是家長帶,最終帶也不是,不帶也不是,到底要怎樣呢?我真的搞不清楚。

老師要帶嗎?遙想之前帶班的我,一次帶著學生坐救護車去搶救被門夾到的手,一次帶學生到牙醫搶救牙齒,回想起來,那時候是我帶,完全沒想到責任的歸屬問題。但以現在家長超愛將所有任何不是怪到到學校頭上的狀況,在責任的釐清上,沒人想要去淌渾水。帶或不帶,是愛心問題?是責任問題?是良心問題?帶或不帶?

想到我們社團,圍棋社下午一點上課,家長希望學生在校訂餐吃飯,請問誰看?單上註明請家長自理,而後家長私下拜託老師,老師基於若有狀況,責任歸屬的問題,跟家長不好拒絕問題(且因有人答應有人拒絕,又怕被比較),最終統一管理,由行政先負責。解決了老師的問題,老師沒意見了,而行政接手。其實總歸一句:誰想擔責任,而也變成,反正不是我就好。

老師是不負責任的嗎?我想都不是,但現在的家長,都讓所有老師和行政好怕。不是嗎?擔心家長怪罪,擔心家長比較。現在誠心給老師鼓勵和信任的人太少了,聽說,還有家長跟孩子講,你的老師也是我付錢給他的,將孩子成績不好的責任推給老師,荒謬!

一天早上上學,學生從家長車下來,撞倒交通錐,我說妳不小心撞倒交通錐了,要注意,小朋友卻回答,是它檔到我的。無言而寒心。

我沒有要跟任何人爭辯對錯,對於我們老師而言,已經很難堅持自己想要的跟立場了,大家都怕聲音大的人,大家都擔心被比較,如果不是如此,又為何不照自己認為想要的或對的方向去走,至少連試都無法去試,因為妳只會被拍桌子,只會被細嘴,能承受的人應該很少吧!

我想我們兩個也無須為此不愉快,因為大家都同樣受這樣的情形所苦,或許東西不一樣,但我想我所要表達的也只是其實都是受困於家長。因為本人不是班帶得很好的人,我一直謹記自己帶班的苦,而在行政方面希望讓老師能少些壓力,做好分內之事,因為覺得老師偉大,而抱持著對老師的謙卑之心。對於行政的我(至少我是)或許你們覺得我們沒你們累或真的不是在第一線,但行政工作也並不輕鬆與我們也是苦過的,若你們覺得行政不要在那邊看戲,那也請妳們親自下行政體驗,而我們或許哪一天也會重回導師。

文有點長了,我的科任班級停課了,因為扣掉假日,要補三天課,老師最辛苦,可能假日得補課,我算幸運的,這個班只停掉一節自然。還有,我真的每天都記得導師的辛苦與偉大,老師,你真的是辛苦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engyu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