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上標題請以台語發音

對於現代人而言,習俗看多重我覺得是因人而異,因為我本人並不是很在意這方面的人,在碰到之後就在此跟大夥分享一下。

男女雙方若有結婚的打算,當然除了本人的確認外,也必須告知雙方父母有此打算。在此就會進入禮俗的程序,因為在這裡牽涉到的是雙方家庭的配合,所以還蠻需要有一番安排。既然要結,就要提早準備和確定日期,以傳統來講不是你想哪天就哪天,男方如何向女方家提及,如何獲得女方八字,如何去擇日,這往返就需一番功夫。

在這裡我碰到的第一個有趣的東西就是日子單,它是一張很大的紅色單子,上頭寫著男女雙方和家長等相關人士資料,和命理師所挑選的訂婚和結婚日子。不知是中南部習俗還是怎樣,原來訂結婚是一起看的。在這之前,家長也就會問你們想什麼時候結婚。我們希望的是訂婚在哥哥之後,結婚則照大家說法隔哥哥四個月(很多人有說怎麼不兄弟一起,我只能說如果依照習俗擇日,以大家的八字一起看,要挑到同一天應該有很大的困難度吧),依長幼有序的制度來走。

你以為結束了嗎?不!男方挑好日子後,為了表示對女方的尊重,必須把日期單送到女方這邊。除了單子,男方家還須準備紅包,讓女方家也請自己信任的命理師確認日子漂不漂亮,在此,我覺得禮俗走到這真的是蠻慎重的。

好,結論:曾家爸媽是快手快腳人,該辦的事絕不推延,隔天就將日子拿去給信任的命理師看(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有習慣請的人),日子看得很完美,所以向大家預報的是訂婚在寒假過年前一週,結婚在四月初,可以方便我們大家做事情的安排和準備囉!

效率人曾家爸再一樁:因為曾爸之前就有在想人數預估訂婚桌數和價位,確認好日子的當天晚上(已八點了)就率領我們到餐廳詢問,因為我們日子確定的早,當下曾爸就先預定好餐廳,解決在訂婚方面最需傷腦筋的宴客場所問題。

額外一提蠻有趣的兩件事,關於男女雙方本人的確認也就是求婚一事,才知道我們學校有一同事,和男友交往五年,也苦於男方未求婚(我們大家都一直以為是女方念研究,還無心結婚呢),她說為此還上網頁搜尋『如何讓男友求婚』,搜尋頁面高達十五頁,相當逗趣。而再之前學校男同事為求婚,動員全校三到五年級師生,並製作大型驚喜影片,大費周章將女友騙來學校當眾求婚。至於本人,基於金牛座務實性格不搞猜疑及高調方式,採互相溝通心意相屬法完成對我而言多於禮俗的重要流程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engyu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